【航空樞紐】香港東莞敲定海空貨物聯運發展 當局料貨物通關時間省三分之一

▲ 香港東莞敲定發展海空貨物聯運,林世雄料貨物通關時間省三分之一(林世雄網誌圖片)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香港與東莞合作發展海空貨物聯運,預料兩地貨物處理時間可節省約三分之一,營運成本可減少約50%。

林世雄今(18日)在網誌提到,香港國際機場去年處理約420萬公噸的貨運及航空郵件。以貨物重量計算,香港國際機場處理的貨物佔香港總貨物量約百分之二;按貨值計算,則佔本港進出口貿易額超過4成,為本地經濟帶來重大貢獻。

為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機場管理局繼去年底與珠海市政府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聯手發展空、陸運直通客運服務、國際航空貨運業務等,日前,機管局又與東莞市政府簽署框架協議,落實和促進兩地之間「海空貨物聯運」模式的長遠發展。

林世雄解釋,「海空貨物聯運」可令內地的貨物經水路運往香港國際機場,然後用空運模式將貨物運往世界各地,期間進行「一站式」航空安檢和清關,簡化通關手續。

在「海空貨物聯運」模式下,內地出口貨物可於東莞的「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內預先完成航空安檢、裝箱或打板及收貨,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在嚴密監管下無縫地運抵香港國際機場管制區內的「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最快只需2.5小時內的船程,無須重複安檢程序便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外國的空運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經香港進口內地不同省市。

林世雄預計整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和「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可於 2025年投入運作。當物流園及新模式全面運作後,預期營運成本可減少約50%,貨物處理時間亦可節省約三分之一。相關的先導計劃已於2021年年底展開,一直運作暢順。

轉載:香港經濟日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