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er Bay Area Delegation|Visiting the Dongguan Hong Kong Airport Center that has been promoted; Lee Ka Chiu: very proud

The Greater Bay Area delegation entered its third day. The “red team” in Dongguan visited Dongguan-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Center (Dongguan Logistics Park) this morning (23rd). Chief Executive Li Jiachao praised the high efficiency of the logistics park and personally condolences to the staff if they are used to working here.

For details, please see the news (in Chinese) below.

Reprint: HK01

 

大灣區考察團|參觀曾推動的東莞香港空港中心 李家超:無比驕傲

(相片由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

東莞進明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志偉先生作為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內其中㇐間倉庫營運的代表,與大灣區考察團見面,並與特首李家超先生握手及交流。

(相片由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

(左圖) 東莞進明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志偉先生在物流園內,與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先生(左一)及機管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女士(左二)進行交流。

(右圖) 東莞進明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志偉先生(右一),與機管局航空貨運及後勤總經理郭鴻寧先生(左一)、機管局商務執行總監陳正思女士(左二)、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先生(右三),以及機管局航空貨運及後勤助理總經理方宇浩先生(右二)在物流園倉庫前進行合照。

 

以下為新聞稿原文,轉載:香港01

原文網址: 大灣區考察團|參觀曾推動的東莞香港空港中心 李家超:無比驕傲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90693?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大灣區考察團踏入第三日,身處東莞的「紅隊」今早(23日)參觀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東莞物流園),特首李家超盛讚物流園的工作效率高,並親自慰問工作人員是否習慣到此工作。
李家超在任保安局局長時,已大力推動這項將機場上游安檢延伸至東莞,破解重重障礙,「我至今仍感無比驕傲」。

李家超稱讚工作流程很快、很高效,並慰問在場工作人員,詢問其工作如何,是否習慣東莞生活。該名工作人員回應指一切安好。

在任局長時已推動東莞物流園

李家超其後在Facbook撰文表示,今日到訪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項目,考察這個全球首個直達機場空側的跨境海空聯運項目的運作情況。他對這個項目感到格外有意義和親切,原來在他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政府已大力推動將機場上游安檢延伸至東莞,以促進物流業更高效發展。

他憶述,「我們在過程中破解了重重障礙」,最終香港機管局與東莞市人民政府今年2月就建設「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簽訂了合作協議,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亦於上周二(18日)正式運行,「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我至今仍感無比驕傲。」

首創跨境安檢前置 無縫運達香港機場貨運碼頭

這個項目首創跨境安檢前置,將香港機場貨運站的出口集拼、安檢、打板,以及進口入區理貨、拆板等業務延伸至東莞港綜合保稅區,然後以符合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無縫運達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 再利用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毋須重複安檢程序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國際貨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線進口內地。

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繼續成為全球航空貨運量最大的城市。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的運作模式,為大灣區貨物提供更無縫、便捷的國際空運網絡,相信能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功能。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地位,隨後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正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全力落實「機場城市」的願景,同時積極透過「多式聯運」模式,結合空運、海運和陸路運輸服務,加強機場與大灣區城市的連繫,促進香港在大灣區物流鏈的關鍵角色。

田北辰稱減少清關時間

實政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社交平台分享表示,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物流園,2019年由東莞及香港兩地政府開始策劃,四年後正式運作。物流園的目標是把成個東莞(甚至整個華南區)的國際空航貨運全部運送來做出口清關,根據目標地重新整合,集中入大型貨櫃上船,由於物流園貼近珠江江邊,可以用水路直接去到赤鱲角。

他稱,不需利用貨車經陸路經不同口岸出入香港的複雜清關(先出內地,入香港,再出香港)及路面環境,可以減少好多時間。

田北辰參觀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形容大開眼界。(田北辰Facebook)

機管局自2006年以專營權模式經營珠海機場。到2020年的《施政報告》,政府提到機管局會入股珠海機場。機管局於東莞設「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

Back